音樂專輯

鏡像韋瓦第
2016年 08月 12日
産品編號: 88985317042
快樂馬卡合奏家樂團Sonatori de la Gioiosa Marca

*韋瓦第兩部作品首度錄音。
*精選成雙成對的弦樂器演奏曲。

提起義大利著名的水都威尼斯,人們首先想到的大多是波光粼粼的河道縱橫,與上下人聲唱不歇的點點遊船。不過若將時光回溯至十七、十八世紀,這片水鄉留給我們的便不只是一方美景,還有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大師韋瓦第。

這位生於此地,並在故里度過人生大半時光的作曲家,在世時就是出名的小提琴家,他的作品也以器樂協奏曲見長,除了最有名的《四季》,他還創作過近五百首協奏曲,其中約有一半是小提琴協奏曲。本輯的雙小提琴協奏曲《傳至遠方的迴聲》(Per eco in lontano,RV552),四小提琴協奏曲(RV553),小提琴、管風琴與大提琴的協奏曲(RV554a),小提琴與兩把大提琴的協奏曲(RV561),兩把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協奏曲(RV564及RV575)都是屬於此類。這些作品對後世影響深遠,不但在反複運用中確立了協奏曲的譜寫模式,還為它的發展建構出許多可行的模式,後來巴赫膾炙人口的雙小提琴協奏曲,可能就是學習韋瓦第的雙小提琴協奏曲而來,從巴赫直接使用RV552的旋律,寫成自己的管風琴協奏曲(BWV593),便可看出他從這些協奏曲中獲益不淺。

快樂馬卡合奏家樂團除了將上述的RV554a改編成與原曲同調性的兩把小提琴與兩把大提琴的協奏曲(韋瓦第本人也曾將此曲改編成三種不同樂器組合演奏的版本),又選奏了長笛、雙簧管、低音管及弦樂器的協奏曲《海上風暴》(La tempesta di mare,RV570),為這兩首曲子進行全球首度錄音,在如鏡的多首成對樂器協奏曲與海浪波濤之中,映照出韋瓦第的重重身影。

【收錄曲目】
Concerto in B-Flat Major, RV 553
1. I. Allegro
2. II. Largo
3. III. Allegro

Concerto in C Major, RV 554a
4. I. –
5. II. –
6. III. Allegro

Concerto in G Major, RV 575
7. I. Allegro
8. II. Largo
9. III. Allegro

Conderto in A Major, RV 552
10. I. Allegro
11. II. Larghetto
12. III. Allegro

Concerto in D Major, RV 564
13. I. Allegro
14. II. Largo
15. III. Allegro

Concerto in C Major, RV 561
16. I. Allegro
17. II. Largo
18. III. Allegro

Concerto in F Major, RV 570, "La tempesta di mare"
19. I. –
20. II. Largo
21. III. Pres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