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法蘭西斯柯特里斯塔諾/鋼琴的迴圈之歌
Francesco Tristano/Piano Circle Songs
2017年 09月 08日
産品編號: 88985448182

法蘭西斯柯‧特里斯塔諾Francesco Tristano (鋼琴)

 特里斯塔諾是當代流行的極簡新古典主義風格的佼佼者。
 專輯名《鋼琴的迴圈之歌》意指專輯中之創作與許多事情都具有彼此牽連的循環特質。
 創作的靈感來自特里斯塔諾的孩子出生時發生的不可思議之事情,而內容則探索了他性格中較為柔軟且天真的一面。
 專輯是特里斯塔諾最內心且最具個人色彩的錄音之一,收錄了許多簡潔、優美,充滿旋律性的鋼琴曲。

法蘭西斯柯‧特里斯塔諾(Francesco Tristano)是當代演奏與作曲家中佼佼者。這張個人創作專輯的音樂正是當代流行的極簡新古典主義風格,類似的作曲家還包括:Ólafur Arnalds、Ludovico Einaudi、Nils Frahm、Joep Beving、Max Richter等人。創作的靈感來自特里斯塔諾的孩子出生時發生的不可思議之事情,而內容則探索了他性格中較為柔軟且天真的一面,所呈現的結果便是這一張非常具有旋律性、優美且容易親近的作品,與他先前作品充滿節奏性與積極性形成截然不同的對比。

專輯名為《鋼琴的迴圈之歌Piano Circle Songs》意指專輯中之創作與許多事情都具有彼此牽連的循環特質。例如:他回歸最初的鋼琴家身份,以及旋律素材的循環性,而大部分樂曲都是以A-B-A的曲式寫成,以至於他觀察2歲小兒子的日常生活,這些都成為他創作的刺激,而這些也都「回歸」到這張專輯中。

1981年出生於盧森堡,特里斯塔諾接受古典音樂的訓練,發展至今卻是一位充滿了實驗性的鋼琴演奏家與作曲家,因此作品很難被歸類。其作品融合了多種風格,如巴洛克音樂、電子音樂、高科技舞曲、前衛音樂,也經常與這些音樂領域中的佼佼者合作,帶給樂迷嶄新的音樂體驗。他借用貝爾格(Alban Berg)的理念認為「音樂就是音樂」(“Music is music”),所謂學院(educated)的音樂與通俗(popular)音樂是沒有分別的。

在英國、法國、荷比廬等地與日本,特里斯塔諾都擁有眾多的粉絲,在地下舞曲界,擁有如巨星般的地位。曾於其他廠牌發行過多張專輯,包括「巴哈與凱基」(BachCage)、「長路」(Long Walk)與「醜聞」(Scandale);此外也涵蓋許多實驗性質的作品,以及與其他音樂家合作的專輯,更曾經為舞曲廠牌發行過錄音。
自2012年發行他個人的首張鋼琴獨奏專輯後,這張最新發行特里斯塔諾又回到他最愛的鋼琴作品。專輯中挑選了許多簡潔、優美、充滿旋律性的鋼琴曲。並且邀請了同為鋼琴家與製作人的岡薩雷斯(Chilly Gonzales)一同合作四首曲子。除了〈Tryst〉一曲由岡薩雷斯所寫,專輯中其他的樂曲都是由特里斯塔諾親自創作。而岡薩雷斯同樣也是一位難以被歸類的音樂家,既古典又極限,亦流行卻又是獨立搖滾。成名十多年來,先後與Daft Punk、Jarvis Cocker、Feist、Drake 及Peaches等人合作過。

這張專輯是特里斯塔諾最內心且最具個人色彩的錄音之一,因而錄音與後製也採用十分自然的方式。專輯採用近距離拾音的方式錄製,因而捕捉鋼琴所產生的自然聲響與雜音,反映出一種「彷彿你的耳朵是在鋼琴裡」的親密感。
曲目
    1. Circle Song
    2. This Too Shall Go
    3. Grey Light
    4. Never
    5. All I Have
    6. Triangle Song - featuring Chilly Gonzales
    7. Pastoral
    8. Circle Song II
    9. Merl
    10. Circle Song III
    11. Nuria’s Lament
    12. La franciscana
    13. Monologue for two – featuring Chilly Gonzales
    14. Tryst –featuring Chilly Gonzales
    15. Third Haiku – featuring Chilly Gonz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