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葛拉蒂亞弦樂四重奏/阿根廷傳統探戈四重奏新貌
Galatea Quartet/Tango - Argentinian Tangos arranged for String Quartet
2018年 08月 03日
産品編號: 19075869892

葛拉蒂亞弦樂四重奏Galatea Quartet (演奏)

 探戈在阿根廷素有移民音樂的美稱,也象徵著這種音樂本身帶著鄉愁、憐憫和懷舊的色彩。
 收錄一九三零、四零年間最受歡迎的探戈舞曲,部分樂曲添入老唱片播放之音響效果,增添懷舊感。
 傳統阿根廷探戈之弦樂四重奏改編版本,讓所有喜好探戈音樂之樂迷享有更寬廣的聆聽體驗。


阿根廷探戈大師皮亞佐拉過世後引起了全世界一陣新的探戈熱潮,尤其在古典樂界,許多大師級演奏家像是:馬友友(Yo-Yo Ma)、克萊曼(Gidon Kremer)等人都紛紛在專輯、演奏會上演奏其作品,拉近樂迷對於探戈的親密度。但因為皮亞佐拉作品中融會了阿根廷傳統探戈、美國紐約搖滾音樂、同時也受到巴黎古典音樂的洗禮進而所產生的音樂廳式探戈,聆聽上帶有強烈的藝術感,反之於影響了樂迷對於傳統探戈的陌生感。本輯中葛拉蒂亞弦樂四重奏特意找來多首皮亞佐拉之前的阿根廷知名探戈,加以改編為弦樂四重奏,讓大家重溫舊式阿根廷探戈的美好氛圍。

阿根廷探戈雖然早已成名全球、是最知名的一種社交舞舞種,但深究其歷史僅只有一百多年,最早起源於古巴的哈瓦那舞曲,流傳至阿根廷後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黑人社區音樂結合,非洲音樂強烈而特異的節奏混入了歐式音樂的配器、旋律以及和聲中。一八九零年代以後出現了「探戈」一詞,因著阿根廷手風琴的傳遞,將音樂帶進了工人階級的貧民窟,開始大量在阿根廷工人階級維生的歐洲移民之間傳遞開來,也因此讓探戈逐漸吸收來自各國不同的音樂元素,讓探戈在阿根廷素有移民音樂的美稱,也象徵著這種音樂本身帶著鄉愁、憐憫和懷舊的色彩。

探戈音樂快速在二十世紀頭十年間成為阿根廷最紅的樂種,大量的唱片錄音、樂譜生產,更讓探戈音樂也開始紅回歐洲,但卻因為其特有的舞蹈形式,過於親密的肢體接觸讓保守的歐洲人無法接受而祭出禁令。但從探戈紅遍全球,探戈紅回阿根廷,搖身一變成為上流社會的寵兒,而不只限於中低階層,探戈音樂也開始向其他樂種取材,進行曲都可以改編成受歡迎的探戈舞曲。

這張專輯中,葛拉蒂亞弦樂四重奏特別請人專門將傳統的探戈音樂改編為弦樂四重奏版本,挑選的都是所謂探戈黃金年代,也就是在一九三零、四零年間最受歡迎的探戈舞曲,而且為了增添懷舊感,部分樂曲中還加進了老唱片播放,以增添時代感。

曲目
    1. Vida Mía (Arr. for String Quartet)
    2. Tierra querida (Arr. for String Quartet)
    3. Ave de Paso (Arr. for String Quartet)
    4. La llamo silbando (Arr. for String Quartet)
    5. Loca Bohemia (Arr. for String Quartet)
    6. Racing Club (Arr. for String Quartet)
    7. Intimas (Arr. for String Quartet)
    8. Mañana zarpa un barco (Arr. for String Quartet)
    9. Milonguero viejo (Arr. for String Quartet)
    10. Shusheta (Arr. for String Quartet)
    11. Griseta (Arr. for String Quartet)
    12. Madame Ivonne (Arr. for String Quartet)
    13. A Don Augustin Bardi (Arr. for String Quartet)
    14. Corralera (Arr. for String Quartet)
    15. Sueño de Juventud (Arr. for String Quart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