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勞騰樂集/神秘琴音:畢伯與皮亞佐拉
Lautten Compagney/Misterio : Biber & Piazzolla
2018年 04月 03日
産品編號: 88985344082

勞騰樂集Lautten Compagney
茱莉亞‧許洛德Julia Schröder (指揮)

 德國古樂界重量級團體─勞騰樂集2018最新專輯。
 橫跨400年距離,收錄畢伯、皮亞佐拉兩作曲家「神秘」議題之音樂作品。
 巴洛克作曲家畢伯小提琴無伴奏作品,對於巴哈等後人有著極大影響。


勞騰樂集創辦於一九八四年,最早僅只有兩位德國魯特琴演奏家亞培(Hans-Werner Apel)與凱茲納(Wolfgang Katschner),但現今整個樂團編制已經擴張到可以演奏韓德爾的歌劇之龐大規模,兩位創辦人在三十年帶領樂團和歷練下,也已經蛻變為指揮家和負責通奏低音的部門。該團在德國古樂界非常活躍,一年間會舉行兩次大型音樂節,而因為演出需要同時也創立了天使古唱團(Capella Angelica),可以演出巴洛克時代的宗教合唱音樂。

此張新作品中,勞騰樂集將兩位相差近四百年的作曲家作品擺放在一起。其一為巴洛克前期的德國作曲家畢伯(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1644-1704),另一位則是二十世紀中葉的阿根廷探戈作曲家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 1921-1992)。乍聽之下,兩人的音樂似乎很難放在一起欣賞,但或許是因為兩人之作品中都有意探索音樂中神祕的領域,因此即便彼此相距四百年之久,卻意外地有一種神奇的呼應。而且更巧的是,兩人皆譜寫過與神秘(mystery)一詞相關的音樂作品,而這在音樂史上也是相當少見。

專輯收錄畢伯《神秘奏鳴曲》中的帕薩卡格利亞舞曲,是音樂史上第一部為小提琴無伴奏所寫的長篇作品。《神秘奏鳴曲》一共有十五首奏鳴曲,十五這個數字並非沒有任何意義,而是依照天主教的玫瑰經儀式,一共要依著十五幅與基督和聖母瑪利亞有關畫像和雕像行走唱念玫瑰經典,並且撫摸手上共有十五顆珠子的玫瑰經念珠。雖然畢伯為此儀式刻意寫作了這套十五首奏鳴曲,可惜的是在完成後一直鮮為人知,所以要怎麼一邊進行儀式並演奏的奏鳴曲就此失傳。作品完成於一六七六年,但一直到一九零五年出版後才被世人所知道,其唯一的一套手稿收藏於巴伐利亞國家圖書館中。也因為畢伯為其中的小提琴寫了高難度的技巧,這套作品在音樂史上有著很重要的地位,無論是在雙按、三按之類的和弦演奏、高把位的運用、以及異調調弦技法上,對之後如巴哈等作曲家影響甚大。此外,本輯中所選錄的皮亞佐拉作品包括他的《賦格與神祕曲》、《一九三零咖啡館》、《天使之死》、《遺忘》、《珍妮與保羅》。以古琴、魯特琴、大鍵琴來演奏皮亞佐拉的探戈舞曲有著一種忘情時光的美感,彷彿時間在這些音樂中忽然凍結一樣令人著迷。

曲目
    1.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Rosary Sonata No. 1, C. 90, "The Annunciation"
    2. Astor Piazzolla : Histoire du Tango: II. Cafe 1930
    3.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Rosary Sonata No. 2, C. 91, "Mary's Visit to Elizabeth"
    4. Astor Piazzolla : Oblivion
    5.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Rosary Sonata No. 3, C. 92, "The Nativity"
    6. Astor Piazzolla : Fuga y Misterio
    7.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Rosary Sonata No. 9, C. 98, "Carrying the Cross"
    8. Astor Piazzolla : Jeanne y Paul
    9.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Rosary Sonata No. 10, C. 99, "The Crucifixion"
    10.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Harmonia Artificioso Ariosa: Partia V in G Minor, C. 66
    11. Astor Piazzolla : La Muerte del Angel
    12. Heinrich Ignaz Franz Biber : Rosary Sonata No. 14, C. 103, "The Assumption of 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