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傳奇女王《賽蜜拉米德》-波波拉到羅西尼的女王歌劇精華
2014年 07月 11日
産品編號: 88725479862
安娜.邦妮塔蒂芭絲 Anna Bonitatibus(次女高音)
奧斯圖西學院樂團 Accademia degli Astrusi
四季和諧合唱團 La Stagione Armonica
費德利可.費利 Federico Ferri(指揮)

 最具傳奇性的亞述女王「賽蜜拉米德」,從波波拉到羅西尼的女王歌劇精華。
 古樂大廠DHM精心規劃,音樂史上的《賽蜜拉米德》現聲,包含十四首世界首次錄音的詠嘆調與場景。
 當代最受歡迎次女高音邦妮塔蒂芭絲,以驚人的演唱技巧和精準的風格掌握,詮釋一代女王之不同面相。

賽蜜拉米德是紀元前最具傳奇性的亞述女王,從希臘神話到中亞各地都有她的事蹟記載,巴比倫的空中花園據說就是她下令建造。賽蜜拉米德的生平有很多不同版本,她是女神之子,有沈魚落雁之姿,有足智多謀之腦,更有驍勇善戰之體魄。亞述國王尼諾斯奪娶為后,兩人生了兒子尼亞斯,之後賽蜜拉米德又毒殺國王,擔任女王期間統一了整個中亞,甚至遠征埃及,她誤愛上了失蹤後再出現的兒子,但尼亞斯密謀推翻她。至於賽蜜拉米德的結局是被兒子所殺,抑或自動退位化為鴿子飛上天,便成為後世許多作家筆下的各類傳奇。

如此精采的題材,自然也吸引眾多作曲家改寫為歌劇,最早動筆是拿坡里樂派大師波波拉(N. Porpora)為著名閹人歌手法利內里所寫的1724年《被認可的賽蜜拉米德》,緊接著義大利巴洛克歌劇作曲家們諸如卡達拉(A. Caldara)、約梅利(N. Jommelli)等作品也陸續問世。賽蜜拉米德的影響力一直延伸至十九世紀,包括德國的麥耶白爾(G. Meyerbeer)之法語大歌劇、西班牙的賈西亞(M. Garcia)之正歌劇,當然,知名度最高的就是義大利美聲大師羅西尼之歌劇傑作。

這套2CD「傳奇女王《賽蜜拉米德》-波波拉到羅西尼的女王歌劇精華」收錄了上述十多位作曲家所勾勒的女王眾面相精華,絕大多數的詠嘆調與場景都是世界首次錄音。古樂大廠DHM唱片邀請當今炙手可熱的義大利次女高音邦妮塔蒂芭絲(Anna Bonitatibus)擔任演唱,她自1999年在慕提指揮下首次登上史卡拉歌劇院後,十多年來已是新一代最受歡迎的美聲歌手,在這張專輯中她展現了驚人的詮釋功力,無論是煙花燦爛的花腔技巧、莊嚴高貴的紮實嗓音、或高難度的美聲藝術,邦妮塔蒂芭絲的歌聲,為這位傳奇女王演繹出不同的風韻與扮相。
曲目
  • CD1
    1. Semiramide in Ascalona: Introduzione
    2. Semiramide in Ascalona: Povera navicella (Aria)
    3. Semiramide regina dell'Assiria: Vanne fido, e al mesto regno
    4. Semiramide riconosciuta: Barbaro... Tradita, sprezzata (Recitativo & Aria)
    5. Semiramide: Ah non è vano il piant
  • CD2
    1. La vendetta di Nino: Sinfonia
    2. La morte di Semiramide: Figlio diletto e caro (Aria)
    3. La morte di Semiramide: Fermati! Il ciel minaccia... Deh sospedi ai pianti miei... Serbo ancora un'alma altera (Recitativo & Aria con Coro)
    4. Semiramis: Dance No. 2
    5. Semiram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