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凱魯碧尼:歌劇《米蒂亞》全曲
2014年 07月 11日
産品編號: 88843054002
瑪莉亞.卡拉絲 Maria Callas(飾演米蒂亞公主)
米爾托.皮契 Mirto Picchi(飾演傑森王子)
蕾娜塔.史柯朵 Renata Scotto(飾演葛勞潔公主)

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管弦樂團與合唱團 Orchestra and Chorus of Teatro alla Scala, Milan
圖利歐.賽拉芬 Tullio Serafin(指揮)

 歌劇女神卡拉絲憑一人之力讓此劇再次復活的傳奇錄音名盤。
 1957年史卡拉歌劇院錄音,卡拉絲生涯最巔峰之絕世名唱,歌劇大師賽拉芬指揮。
 改編自希臘神話,殺子復仇的魔法公主米蒂亞,作曲家凱魯碧尼造就歌劇史上最驚心動魄的角色。

卡拉絲的偉大成就,在於憑藉一人之力,復興了幾齣幾乎已絕唱多年的戲碼,像是白利尼的《諾瑪》及凱魯碧尼的《米蒂亞》,正是她最具代表性的傳奇角色。特別是根據希臘神話改寫的《米蒂亞》,從1953年卡拉絲首次扮演這位狠心復仇的魔法公主,造就了二十世紀最轟動的名演,直到她1961年最後一次演出,米蒂亞成為她最鍾愛的角色之一,甚至晚年卡拉絲唯一演出的電影,依然是大導演帕索里尼所執導的《米蒂亞》。直到如今,卡拉絲就等於米蒂亞,始終無人能夠超越。

與貝多芬同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凱魯碧尼,開創了法式大歌劇的新局面,1797年於巴黎首演《米蒂亞》是他最精采的傑作,可惜過世後就甚少演出,直到卡拉絲再度將之復活。這齣根據希臘神話改編的歌劇,描述傑森王子準備迎娶克里翁國王的女兒葛勞潔公主,對於當年為了他叛父殺弟幫忙取得金羊毛、並生了兩個孩子的米蒂亞卻毫不眷戀。米蒂亞苦苦哀求喚不回,決心復仇,她拿了施法的禮服給新娘穿上,公主全身著火死去,米蒂亞陷入瘋狂,親手殺了兩個孩子,傑森王子眼睜睜看她抱著孩子屍體向天上飛去。

這套1957年九月於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全曲錄音,由長期與卡拉絲合作的歌劇大師賽拉芬擔任指揮,他所釀造的緊張戲劇氛圍著實精采萬分。義大利英雄男高音皮契是當年與卡拉絲攜手打創《米蒂亞》新傳奇的傑森王子,而年輕剛出道的史柯朵所飾演的葛勞潔公主,在此已預見她未來發光發熱的功力。

當然焦點仍是得回到歌劇女神卡拉絲的非凡詮釋,也只有她這般戲劇性的歌喉才能徹底展現米蒂亞的所有情緒,從第一幕悲歎的「你孩子的母親」,到第二幕決意復仇的心情轉折,乃至第三幕驚心動魄的悲劇大結局。為什麼卡拉絲的歌唱藝術直到如今仍讓樂迷瘋狂崇拜,這套《米蒂亞》全曲錄音揭露了答案的一切,絕對是無與倫比的超級名盤。
曲目
  • CD1
    1. Medea (Opera In Tre Atti) :Sinfonia
    2. Che? Quando Già Corona Amor
    3. O Amore, Vieni A Me!
    4. No, Non Temer
    5. O Bella Glauce
    6. Colco! Pensier Fatal!
    7. Or Che Più Non Vedrò
    8. Ah, Già Troppo Turbò
    9. Pronube Dive
    10. Signor! Ferma Una Donna
    11. Qui Tremar Devi Tu
    12. Taci, Giason
    13. Dei Tu
  • CD2 Medea (Opera In Tre Atti) Atto Secondo
    1. Introduzione
    2. Soffrir Non Posso
    3. Date Almen Per Pietà
    4. Medea, O Medea!
    5. Solo Un Pianto Con Te Versare
    6. reonte A Me Solo Un Giorno Dà?
    7. Figli Miei, Miei Tesor
    8. Hai Dato Pronto Ascolto
    9. Ah! Triste Canto!... Dio Dell'Amor!
    10. Introduzione
    11. Numi, Venite A Me
    12. Del Fi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