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錄音全集
2016年 04月 29日
産品編號: 88875183412
史黛德 (次女高音)

★史黛德於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所有錄音首度完整專輯。
★17張CD,以原始封面呈現。
★三份以往只發行過黑膠唱片,首度以CD格式發行。
★史黛德擁有溫暖的音質和技巧,並受美聲歌唱技巧的嚴格訓練。
★獲得過六座葛萊美獎的提名,並兩度榮獲法國唱片大獎、德國唱片大獎、義大利唱片評鑑獎,並獲得「音響評論」(Stereo Review)與「歌劇新聞」(Opera News)雜誌頒贈「年度最佳專輯」的肯定。

本套專輯為次女高音史黛德在哥倫比亞(Columbia)唱片公司所有錄音首度完整專輯。錄音完成於1974-1994年間,其中包含三份以往只發行過黑膠唱片,如今首度以CD格式發行的錄音。史黛德(Frederica von Stade)也以Flicka之名聞世,1945年出生於紐澤西州的桑默維爾(Somerville)。於紐約的曼尼斯音樂院(Mannes College of Music)求學深造。

這位來自美國的次女高音,25歲首次在大都會歌劇院演唱,當時從紐西蘭來的女高音卡娜娃也正在樂壇崛起。兩人都以演唱莫札特受到肯定。1970年史黛德於大都會歌劇院首度登台演出,1971年於聖塔菲歌劇院飾唱《費加洛婚禮》中的凱魯碧諾一角。樂評家Eleanor Scott表示:「兩位新人的演出令觀眾目眩:史黛德飾唱的凱魯碧諾與卡娜娃飾唱的伯爵夫人。每個人都能夠立刻瞭解這是相當明智的選擇,而歷史也印證了當時的第一印象」。凱魯碧諾一角一直是史黛德最為人稱道的角色,1973年她由凡爾賽宮展開歐洲巡迴演唱,是她演唱事業的開端,當時也獻唱了凱魯碧諾的選曲。
1977年1月20日,美國39屆總統吉米・卡特就職典禮,史黛德應邀獻唱百老匯音樂劇《 賓夕法尼亞大街1600號》(1600 Pennsylvania Avenue)中的選曲「照顧這個家」(Take Care of This House)。沈潛六年之後,1982年她再度登上大都會歌劇院的舞台,受到樂評的讚賞與大眾的喜愛。

擁有溫暖的音質和技巧,並受美聲歌唱技巧的嚴格訓練,史黛德擅長羅西尼的《塞維里亞的理髮師》與《灰姑娘》等歌劇中的角色。除了歌劇之外,也演唱許多音樂劇作品,如《畫坊璇宮》、《真善美》、《小夜曲》,並曾數度現身美國公共電視的特別節目中演唱,其中包括了1991年卡內基音樂廳的聖誕音樂會,也收錄在本套專輯中。

除了歌劇院的演出,史黛德也活躍於音樂廳中,演唱莫札特、海頓、馬勒等人的歌劇選曲及藝術歌曲,以及百老匯的音樂劇選曲。紐約時報的樂評家Peter G. Davis便曾以「值得真愛」(cherishable)一詞,評論其馬勒藝術歌曲專輯。

當代作曲家曾為史黛德量身創作:Richard Danielpour為其創作「悲歌」(Elegies)以紀念其父親卡爾(Charles von Stade)。2008年Jake Heggie在歌劇《三個十二月》(Three Decembers )特別為她創造了馬德琳(Madeline )一角。2011年2月6日她在休士頓歌劇院的告別演出中,演出同樣是Jake Heggie所作的歌劇《行屍走肉》(Dead Man Walking),其中的Patrick de Rocher夫人一角也是特別為她所作。

包括全本歌劇、詠歎調專輯、管弦樂作品與跨界專輯,史黛德出版過六十多張專輯,獲得過六座葛萊美獎的提名,並兩度榮獲法國唱片大獎(Grand Prix du Disque )、德國唱片大獎(Deutsche Schallplattenpreis )、義大利唱片評鑑獎(Premio della Critica Discografica ),並獲得「音響評論」(Stereo Review)與「歌劇新聞」(Opera News)雜誌頒贈「年度最佳專輯 」的肯定。

【收錄曲目】
CD1
Columbia M 33307 - Arias & Duets - J. Blegen/F. von Stade (1975)

CD2
Columbia M 34206 - French Opera Arias (1976)

CD3
Columbia M 35127 - Song Recital (1979)

CD4
Columbia M 35138 - Italian Opera Arias (1979)

CD5
Columbia M 35863 - Mahler Songs (1979)

CD6
CBS M 36665 - Ravel: Scheherazade - Melodies – Chansons (1981)

CD7
CBS IM 37231 - Live! (1982)

CD8
CBS IM 37299 - Canteloube: Chants D’Auvergne Vol I (1982)

CD9
CBS IM 39098 - Berlioz: Les nuits d’été, La damoiselle élue (1984)

CD10
CBS IM 37837 - Canteloube: Chants d’Auvergne Vol. II – Tryptique (1986)

CD11
CBS MK 44609 - Flicka - Another Side of Frederica von Stade (1990)

CD12
Sony SK 48235 - Carnegie Hall Christmas (1992)

CD13
Sony 09026627112 - Voyage à Paris (1995)

CD14
RCA 09026681162 - Offenbach Arias and Overtures (1995)

CD15
Sony SK60850 - Danielpour: Elegies; Sonnets to Orpheus (1998)

CD16
Highlights from Monteverdi
CD17
Highlights from Humperdinck

CD18
Collaborations (Compi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