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巨人現場,Vol.4
2016年 04月 08日
産品編號: 88875192752
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 (薩克斯風)

★本輯由桑尼羅林斯從自己近年長達三十三年的錄音檔案中挑選出來,認為最能總結他音樂造詣演變的代表作。
★專輯中有三首羅林斯為已經過世的爵士樂好友的懷念之作。
★〈Don’t Stop the Carnival〉長達二十三分鐘的混曲,重現桑尼羅林斯小時候成長的回憶。

這份桑尼羅林斯的《巨人現場,Vol.4》錄音,收錄了他從1979年到芬蘭演出一直到2012年到法國馬賽港和布拉格現場演出中的精彩樂段。其中可以聽到〈Don’t Stop the Carnival〉一曲他長達五分鐘的獨奏。這份錄音是這位現年八十六歲的爵士樂壇大老親自從自己晚近長達三十三年的錄音檔案中挑選出來,認為最能總結他在近年音樂造詣演變的代表作,也是大部份樂迷沒有機會在這長達三十三年間跟著羅林斯翻山越海在歐洲各個城鎮演出,親自聽到他各種嘗試的一份巡迴紀錄。

專輯名稱《Holding the Stage》很能夠代表羅林斯作為一位從五、六零年代就已經成為爵士樂壇大咖的人物一路走到今天的感想。在他許多當年一起叱吒爵士風雲的夥伴們早就已經離世超過半世紀以上的今天,羅林斯以Holding the stage來說自己後半生的演奏事業,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為過,是他一隻手獨撐著後咆勃音樂到二十一世紀的風景,如果不是他的那份名氣,和早在當年就打下的經典地位,這個後咆勃的舞台恐怕早就已經崩垮。

羅林斯說這張專輯是:"包含了生涯不同階段的演出,對於不同品味的人都各有其能喜歡的音樂,這是我最真的樣貌,代表了我演奏中每一個面相。"專輯中有三首羅林斯為已經過世的爵士樂好友的懷念之作:H.S.一曲懷念的是從1995年以來就一直陪著他演出的鋼琴大師霍里斯席佛。《Professor Paul》懷念的則是剛以八十一歲過世的薩克斯風手Paul Jeffrey。另一首作品則是從1979年專輯Don’t Ask中選出來的的自作曲Disco Monk,從曲名就知道這是在懷年好友Thelonious Monk。這是將七零年代的迪士可音樂和孟克音樂作結合的懷念之作,因為羅林斯一直覺得孟克和迪士可有種相連性。

本片中有一首長達二十三分鐘的混曲,這是2001年在波士頓的演出錄音,這首曲子最後發展成高潮的獨奏段,由羅林斯獨奏即興演奏〈Don’t Stop the Carnival〉,羅林斯說,在他小時候於紐約哈林區成長的年代,那裡街頭到處都有人在演奏音樂,音樂從來沒有停過,這首曲子就是要捕捉、重現那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