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普羅高菲夫︰恐怖伊凡
2014年 07月 01日
産品編號: 88843028942
杜剛.索基夫 Tugan Sokhiev (指揮)
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 Deutsches Symphonie-Orchester Berlin (樂團)
奧爾加.鮑羅丁娜 Olga Borodina (次女高音)
阿布卓山可夫Ildar Abdrazakov (男低音)

 十六世紀俄國君王伊凡的故事轉化成音樂。
 專輯由三位俄國音樂家領銜演出,為這部作品留下令人難以忽視的完美記錄。
 「奇蹟指揮」與「絲絨」女中音,以及葛萊美得獎男低音的完美組合。

《恐怖伊凡》(Ivan the Terrible)原是普羅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為導演艾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 1898 - 1948)《恐怖伊凡》譜寫的電影配樂。1944年電影上集問世,而下集則因為影射當時蘇聯的統治者史達林的獨裁,到了1958年,史達林逝世五年後,才得以上映。電影講述十六世紀俄國君王伊凡的故事。

伊凡四世出生於1530年。1533年父王去世,1538年母后疑遭政敵下毒而猝死。1547年伊凡加冕為沙皇,1560年皇后遭到毒死。故事便是以宮廷陰謀為背景,展開一連串的皇室與貴族的政治鬥爭。最後,伊凡鎮壓了貴族的叛亂,但總覺得有人在威脅他,於是他便攀附在高掛的鐘繩上,監視著他的子民。
1953年3月5日普氏與史達林同日去世,之後電影配樂被史塔斯維奇(Alexander Stasevich, 1961 -)改編以「神劇」(oratorio)的形式演出,演出成員包含講述員、獨唱聲樂家、合唱團與管弦樂團。1973年編舞家格里戈羅維奇(Yuri Grigorovich)與作曲家朱拉基(Mikhail Chulaki)合作,引用普羅高菲夫的電影配樂,完成同名芭蕾舞劇,於1975年首演。1990年帕馬爾(Christopher Palmer)將電影配樂改編以音樂會的形式演出。
專輯由三位俄國音樂家領銜演出-女中音奧爾加.鮑羅丁娜(Olga Borodina,1963 -)、男低音阿布卓山可夫(Ildar Abdrazakov, 1976 -),以及指揮杜剛.索基夫(Tugan Sokhiev, 1977 -)。兩位聲樂家都深獲大指揮家葛濟夫(Valery Gergiev)的肯定,經常邀約合作。鮑羅丁娜是俄國馬林斯基劇院的長駐演唱家,為俄羅斯歌劇與聲樂曲的最佳代言人之一,以具有「絲絨」般的聲音著稱。阿布卓山可夫則曾以威爾第《安魂曲》獲得葛萊美獎肯定。而索基夫則在2009年首度與柏林愛樂及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合作之後,獲得「奇蹟指揮」(Dirigentenwunderwaffe)之稱。三位一時之選的俄國音樂家,為這部作品留下令人難以忽視的完美記錄。
曲目
  • Ivan the Terrible, Op. 116
    1. Overture
    2. Marsch of the Young Ivan
    3. Ocean – Sea
    4. I Will Be Tsar!
    5. God Is the Holiest!
    6. Many Years!
    7. The Holy Fool
    8. The Swan
    9. On the Bones of the Enemy
    10. The Tartars
    11. The Cannoneers
    12. To Kazan!
    13. Ivan Emplores the Boyars
    14. Efrosinia and Anastasia
    15. Song of the Beaver
    16. 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