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波隆納的柯瑞里
2016年 04月 26日
産品編號: 88875174822
拉丁古樂團Musica Antiqua Latina

★義大利巴洛克時期最傑出的室內樂曲:柯瑞里的三重奏鳴曲與其他經典。
★收錄十七世紀後期,柯瑞里及其繼承者之傑作,相互關聯樂曲的宏觀錄音。
★當代知名樂團「拉丁古樂團」以時代樂器與原始音高詮釋,賦予古樂新生命。

這是一張綜觀巴洛克時期的義大利器樂曲經典,涵蓋十七世紀後半葉最偉大的作曲家:柯瑞里及他的繼承者們,包括教堂奏鳴曲與室內樂奏鳴曲兩種當時蔚為流行的,特別以三重奏鳴曲為核心,由義大利古樂權威「拉丁古樂團」演出,讓樂迷一享三百年風靡全歐的暢銷名曲。

柯瑞里(Arcangelo Corelli)1653年出生於義大利波隆納近郊的小鎮,當時小提琴藝術正蓬勃發展中,不僅有史特拉底瓦里及瓜奈里等優秀小提琴工匠,而柯瑞里更以超凡詮釋而被譽為「奧菲歐再世」。他的演奏技巧和詮釋風格成為近代小提琴技藝的確立者,聲望之隆,這位自稱「來自波隆納的柯瑞里」主宰羅馬樂壇長達三十年之久,雖然出版的作品不多,但他的小提琴奏鳴曲、室內樂和大協奏曲是當時全歐洲最受歡迎的音樂。專輯選錄他1689年所創作的兩首《三重奏鳴曲》(作品三),可說是巴洛克室內樂的標竿。

這張專輯除了柯瑞里的經典名作之外,也廣泛收錄與柯瑞里相關聯的作品,從最早卡札提(M. Cazzati)的夏康舞曲作為柯瑞里夏康舞曲的發展印證,也比較了貝沙尼(G.B. Bassani)、波諾契尼(G. Bononcini)、托雷利(G. Torelli)的三重奏鳴曲,也挖掘出一首無法考證卻無比優美的C大調三重奏鳴曲。還包括嘉布烈(D. Gabrielli)與維塔利(G.B. Vitali)的芭蕾舞曲、及阿雷斯提(F.M. Arresti)的探索曲等等,具體呈現十七世紀後半葉,義大利作曲家們如何引領風騷。

2000年由古大提琴家兼指揮家安東奈利(Giordano Antonelli)成立的拉丁古樂團(Musica Antiqua Latina),他們以古樂器和時代音高來進行演出,致力於義大利早期音樂的榮光重生,在新世代的古樂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在他們真摯情感演奏下,漂亮的音色、如歌的流動、和諧的分布,在這珍稀錄音中重現美好。

【收錄曲目】
Sonata a tre in re maggiore
1. I.Allegro – Presto
2. II. Adagio
3. III. Vivace
4. Ciaccona, Op. 23
5. Ciaccona, Op. 2, No. 12
Sonata a tre in sol minore
6. I. Allegro
7. II. Adagio
8. III. Presto
9. IV. Grave
10. V. Allegro
Sonata a tre, Op. 3, No. 5
11. I. Grave
12. II. Allegro
13. III. Largo
14. IV. Allegro
15. Ricercare
Sonata in re
16. I. Allegro
17. II. Largo
18. III. Allegro
Balletto, Op. 1, No. 4
19. I. Allegro
20. II. Giga. Allegro
21. Balletto
Sonata a tre, Op. 3, No. 11
22. I. Grave
23. II. Presto
24. III. Adagio
25. IV. Allegro
Sonata a tre in do
26. I. Allegro
27. II. Adagio
28. III. Alle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