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爵士選輯
戴夫布魯貝克
Dave Brubeck
1995年 05月 15日
産品編號: C2K64160
  能夠登上時代雜誌(Time)封面,至少證明了Dave Brubeck在美國(白人)社會中受歡迎的程度。但凡熟知Dave Brubeck的樂迷一定也不會忘記,Brubeck搭配Paul Desmond的四重奏除了以<In Your Own Sweet Way>等精緻優美的抒情風格成為最暢銷的爵士團體外,其於爵士樂史中所佔有的創新地位亦不容忽視:擅於在節奏上進行實驗的Dave Brubeck在其59年著名的《Time Out》專輯中,以<Blue Rondo A La Turk>、<Take Five>諸曲中奇詭的9/8、7/4節奏變化,一舉敲開現代爵士在節奏上的桎梏,成為爵士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之一。而在Dave Brubeck數十年精彩的音樂生涯中,與其合作最為長久的對象便是 Columbia廠牌、總共在此留下了約五十多張作品。也可以這麼說,Dave Brubeck一生音樂最精華的階段幾乎都是在Columbia中度過。在這樣的情況下,由Columbia廠來整理彙整Dave Brubeck的重要音樂記錄自然是師出有名、再自然不過的事。   在此張Dave Brubeck雙CD的精選集中,總共收錄了28首樂曲。時間上由1954年Dave Brubeck與簽約始延貫到1970年代,也大致摘要記錄了Dave Brubeck在Columbia廠牌中的表現。當然,在這份精選集中佔最重要地位的還是由Dave Brubeck、薩克斯風手Paul Desmond等人組成的四重奏。許多像是<Le Souk>(Jazz Goes To The College)、<In Your Own Sweet Way>(Dave Brubeck And Jay & Kai At Newprt )、<Take Five>(Time Out)、以及<Unsquare Dance>(Time Further Out)這樣的作品,均為Brubeck四重奏數十年來最為重要且精彩的記錄。而跳脫此經典四重奏架構,精選集中亦收錄了Dave Brebeck與Charles Mingus合作的<Non-sectarian Blues>、搭配Louis Armstrong的<Summer Song>、以及與Gerry Mullingan合作的<Recuerdo>、<St. Louis Blues>等作品,呈現出Dave Brubeck在長期音樂夥伴Paul Desmond之外、更為多樣化的表現。 此套精選集中所有樂曲均有清楚註明來源及樂手資料,加上總括Dave Brubeck於Columbia廠牌中發展過程的長篇內頁說明,對於尚未完全領略Dave Brubeck音樂魅力的爵士樂迷而言無疑是份相當不錯的入門作品。
曲目
  • Disc 1
    1. LE SOUK
    2. STOMPIN' FOR MILI
    3. In Your Own Sweet Way
    4. HISTORY OF A BOY SCOUT (We Crossed The Rhine)
    5. Home At Last
    6. SOME DAY MY PRINCE WILL COME
    7. Tangerine
    8. THE GOLDEN HORN
    9. Georgia On My Mind
    10. THREE TO GET READY
    11. Blue Rondo A La Turk
  • Disc 2
    1. TAKE FIVE
    2. Darktown Strutter's Ball
    3. THERE'LL BE SOME CHANGES MADE
    4. Somewhere
    5. WEEP NO MORE
    6. Unsquare Dance
    7. SUMMER SONG
    8. Non-Sectarian Blues
    9. BOSSA NOVA U.S.A.
    10. It's A Raggy Waltz
    11. THE WORLD'S FAIR
    12. FUJIYAMA
    13. UPSTAGE RUMBA
    14. MY FAVORITE THINGS
    15. My Favorite Thing
    16. LA 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