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約翰哈瑟:手稿版大鍵琴奏鳴曲首度錄音
2014年 11月 28日
産品編號: 88883725202
安德魯.巴伽提 Andrea Bacchetti (鋼琴)
 哈瑟的作品對於調性選擇處理很謹慎,在哈瑟的時代,樂壇都稱他為「音樂之父」。
 安德魯.巴伽提自日內瓦國立音樂學院畢業之後,分別被指揮大師卡拉揚、鮑嘉納相中,邀請合作演出。波蘭鋼琴大師霍茲佐夫斯基(Mieczyslaw Horszowsky)並親授他鋼琴技巧,鋼琴家馬加洛夫與作曲家貝里歐也不吝惜傾囊相授,使他成為當今備受矚目的鋼琴獨奏家之一。
約翰阿道夫哈瑟是早莫札特一輩、和海頓同時期、晚巴哈一輩的德國作曲家。哈瑟的作品以歌劇最為聞名,許多部作品在近年來都已經被重新搬上舞台演出過。在二十歲的階段哈瑟離開德國到義大利定居,這讓他認識了義大利當時最受到重視的作曲家亞歷山大史卡拉第,並因此有機會拜他為師,這層接觸也讓哈瑟得以改變作品風格,同時也讓他在拿坡里大受歡迎。一七三零年代以後,哈瑟被任命為德勒斯登選侯爵的宮廷樂長,因此返回德國,在這裡巴哈和長子卡爾艾曼紐都聽過他的歌劇,據卡爾說巴哈因此和哈瑟結為至交。在哈瑟的時代和他之後,樂壇都稱哈瑟為「音樂之父」,這說法和我們現在稱巴哈為音樂之父有差別。這是因為哈瑟在生前極具影響力也大受歡迎,但他死後他的音樂卻迅速失去擁護。這或許和哈瑟的音樂美學與時代的音樂美學之間的差距有關,哈瑟的作品對於調性選擇很重視,哪個調代表什麼情緒他非常謹慎,但這種對於調性細膩的敏感度在日後隨著時代對調性的耐受性增大,變得不再那麼敏感,也連帶使哈瑟這種著重調性選擇創作樂曲的創作手法不再能受到賞識。
哈瑟的大鍵琴奏鳴曲目前見於世的是一套有六首奏鳴曲的完整已出版作品。不過本輯中所選的則是他在義大利時期留下的手稿中的作品,其中有為大鍵琴所創作的奏鳴曲、又有為管風琴所創作的奏鳴曲,當然,在當時基本上這兩種樂器都是互通的。這些作品又都特別用義大利文標示是「薩克遜」(Sassone ),似乎是為德勒斯登宮廷所寫的。這當中又有一套標示為「協奏曲」的三樂章作品,但其實型制還是跟巴哈的《義大利協奏曲》一樣是大鍵琴獨奏曲。
曲目
  • CD
    1. Sonata del Sig. Sassone
    2. Sonata del Sig. Sassone Del Sig. Giulio Pin Allegro
    3. Sonata del Sig. Sassone Fuga per organo del Sig. Gio. Adolfo Hasse detto il Sassone (Moderato)
    4. Sonata per cembalo del Sig. Gio. Hasse Sassone Allegro
    5. Sonata per cembalo del S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