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絲綢靈魂 (LP黑膠)
2016年 07月 15日
産品編號: MOVLP249
妮娜.西蒙Nina Simone

*這張專輯是妮娜西蒙在1968年進入RCA後的第二張專輯,充滿靈魂風格。
*〈Consummation〉此曲用巴哈的一道旋律寫成主題,然後再以弦樂四重奏、單簧管、寫成一道賦格和聖詠曲的結合作品,為西蒙大膽和成功的嘗試。

這張專輯是妮娜西蒙在1968年進入RCA後的第二張專輯。專輯中她唱的〈You'll Go to Hell〉一曲,贏得了當年葛萊美獎最佳女性節奏藍調女歌手獎提名,不過最後輸給了愛麗莎富蘭克林,但還是她相當出色的一份生平紀錄。

這張專輯依然帶有強烈的西蒙獨立的人權鬥士色彩,其中〈I Wish I Knew How It Would Feel to Be Free〉一曲後來被雷查爾斯等多人都重新翻唱灌錄過,是當年一首人權國歌、另一首〈Turning Point〉乍聽像是兒歌,但卻是一首質疑種族歧視根源,同樣是充滿指控的歌曲。在第一張專輯中改採藍調風格的西蒙,在這第二張專輯中,又再度改成靈魂風格。而在這張專輯中,有很多西蒙少見的演唱出現,像是〈Cherish〉一曲完全一改西蒙抗議歌手的嘶吼形像,而換成一個溫柔多情的熱情種。這張專輯中很罕見的是只有一首〈Consummation〉是西蒙自己的作品。

西蒙在RCA一共待了七年,這張專輯灌錄時,她三十四歲,已經在美國歌壇佔有一席之地,因此,她可以將自己早年受到的古典音樂訓練,尤其是得到巴哈音樂的靈感啟發,大膽地運用到她的作品中,這首〈Consummation〉就是這樣。此曲是用巴哈的一道旋律寫成主題,然後再以弦樂四重奏、單簧管、寫成一道賦格和聖詠曲的結合作品,西蒙在此曲中捕捉到聖樂的那種祈禱風格,卻又沒有忘記黑人靈歌裡的那種特殊的黑人情感。這是整張專輯,也是西蒙一生作品中最讓人震撼的一首曲子,但是卻很少爵士樂評特別注意到此曲,原因或許跟美國爵士樂評很少像西蒙一樣有深厚的古典音樂底子,也因此很難領會西蒙在此曲中所作的大膽和成功的嘗試。此曲的最後西蒙更安排了一段和單簧管兩人單獨的二重唱花彩,這可以說是在爵士或藍調音樂史上幾乎沒見過的手法。
曲目
  • SIDE A
    1. IT BE'S THAT WAY SOMETIME
    2. THE LOOK OF LOVE
    3. GO TO HELL
    4. LOVE O' LOVE
    5. CHERISH
  • SIDE B
    1. I WISH I KNEW HOW IT WOULD FEEL TO BE FREE
    2. TURN ME ON
    3. THE TURNING POINT
    4. SOME SAY
    5. CONSUM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