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聖母悼歌-十八世紀失傳樂曲首度錄音
2016年 01月 26日
産品編號: 88875159722
培弦古樂團Abchordis Ensemble (樂團)

★培弦古樂團算是當今樂團中最熟悉曼那聖樂作品的樂團,他們之前也灌錄過曼那更大型的聖樂作品《末日經》。
★該團由四位歌唱家和六位器樂家所組成,以發揚義大利十七、十八世紀、未發表的手稿作品為其演出宗旨。

這份錄音收錄了三位十八世紀義大利拿坡里市作曲家的三首作品,全都是世界首度錄音,其樂譜也從未發行,全部是以手稿方式呈現。片中第一首作品是由曼那(Gennaro Manna)所寫的《死者日課第八講》,曼那是拿坡里當地出生訓練的音樂家,他畢業自卡普亞納港聖歐諾菲歐音樂院,他的音樂生涯前後歷經拿坡里市多個劇院,包括聖卡羅歌劇院、聖瑪利亞音樂院院長等工作,最後在1761年接下拿坡里修道院樂長的工作,這份工作是他一生中最後也最固定的職位,他一直在這個職位上創作宗教音樂直到過世,在他生命最後十八年期間,都在這裡創作,為此他一共寫了十部神劇,一百五十部的宗教音樂。片中這首《死者日課第八講》是為女高音獨唱所寫。本片的培弦古樂團算是當今樂團中最熟悉曼那聖樂作品的樂團,他們之前也灌錄過曼那更大型的聖樂作品《末日經》。

片中的《聖母悼歌》是由瑟里托(Giacomo Sellitto)所寫,他在當時算是知名度較低的作曲家,因此身後留下的相關生平記載也不多,僅知他曾當過拿坡里市內的貴族音樂院的樂長。他的作品傳世的有七十二部大鍵琴作品,一部歌劇,以及本片這首聖母悼歌。此曲是為四位獨唱家與小型樂團所寫的樂曲。

培弦古樂團嚴格算來並不是一般人認識的那種完全使用古樂器的古樂團,他們只是採納古樂研究心得的樂團,雖然他們的確使用古樂器演奏,但他們並不刻意強調一定非要一板一眼地依照文獻研究所要求的古樂演奏風格,因此他們的演奏多了份現代感和靈活性。該團由四位歌唱家和六位器樂家所組成,以發揚義大利十七、十八世紀、未發表的手稿作品為其演出宗旨。

【收錄曲目】
Lectio VIII Defunctorum
1. Pelli meae (Aria)
2. Quare persequimini me?
3. Scio enim (Aria)
4. Quem visurus (Aria)
5. Reposita est (Aria)
Sinfonia in F Major
6. I. Allegro
7. II. Andante
8. III. Presto
Stabat Mater
9. I. Stabat Mater (Largo)
10. II. Cuius animam (Grave)
11. III. O quam tristis (Un poco largo)
12. IV. Quae morebat (Largo)
13. V. Quis est homo? (Largo)
14. VI. Quis non posset?
15. VII. Pia Mater
16. VIII. Tui nati (Un poco andante)
17. IX. Fac me vere (Un poco largo)
18. X. Virgo virginum (Comodo)
19. XI. Fac ut portem
20. XII. Inflammatus (Andante)
21. XIII. Quando corpus (Largo)
22. XIV.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