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能不快樂真好
2015年 01月 13日
産品編號: SICP3972
保羅戴斯蒙 Paul Desmond (薩克斯風)

 專輯所標榜的西岸酷派爵士的冷調和柔和旋律,正好是保羅戴斯蒙這種不強調飆速的吹奏所擅長的。
 在每一首曲子中,都只出現一小段時間,除了主旋律段以外,大部份的即興樂段都交由吉他和鼓去進行,這樣跳脫和置身事外的留白,卻是讓整張專輯的調性更為輕柔。

以淡淡的中音薩克斯風獨奏在沙沙的鼓聲和輕柔吉他伴奏下憂鬱地展開,保羅戴斯蒙這張一九六四年的專輯,可以說把他和吉他手吉姆霍爾這個組合呈現得最為道地的一張專輯。戴斯蒙總是自嘲是「全世界最慢的薩克斯風手」,而這張專輯中所標榜的那種西岸酷派爵士的冷調和柔和旋律,卻正好就是他這種不強調飆速的吹奏所擅長的。

只以吉他、鼓和薩克斯風這麼簡單的編制,整張專輯可以說是充份發揮了戴斯蒙的所長:抒情、浪漫的旋律和冷豔慵懶的情調,做出這樣音樂的人和年代,想必離我們這個繁忙擁擠的城市和時代非常的遙遠和不同吧。對於處在搖滾和硬咆勃當道的六零年代初期,這樣的音樂想必更是悖其道而行,像是生活在只有沙灘、陽光、假日的異時空下的三個人做出的音樂。當然,如今我們回想,當時深受毒品纏身困擾的戴斯蒙在勾勒、創造這樣的異時空時,想必是借用了這些藥物,才有辦法做出這麼跳脫現實的音樂。

戴斯蒙甚至在每一首曲子中,都只出現一小段時間,除了主旋律段以外,大部份的即興樂段都交由吉他和鼓去進行,這樣跳脫和置身事外的留白,卻是讓整張專輯的調性更為淡漠和輕柔,那些由吉他和鼓所主導的樂段,就像沙灘上的白沙一樣,微微地閃著陽光、沾著水漬那樣的無所謂和不具干擾性,反而成功地塑造了整張專輯的冷調氛圍。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戴斯蒙和吉姆霍爾的合作會那麼受到稱道和喜好的原因,一個懂得進、另一個懂得退,兩人進退有據,拿捏恰到好處之故,像這張專輯,明明是掛名戴斯蒙,封面連吉姆霍爾的名字都沒有,只在背面小小的合奏人員上標示,但其實整張卻幾乎都是霍爾在聚光燈下,戴斯蒙卻反而多半退居二線、甚至像隱形一般,卻成功打造了一張兩人最佳的合作專輯。
曲目
  • CD
    1. Glad To Be Unhappy
    2. Rude Old Man
    3. Poor Butterfly
    4. Stranger In Town
    5. A Taste of Honey
    6. Any Other Time
    7. Hi-Lili, Hi-Lo
    8. Angel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