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腳啊!你要爭氣點
2015年 02月 13日
産品編號: SICP3996
 這張專輯正是漢考克第一張完全揚棄爵士和放克樂風,張開雙臂迎接當時最風行的迪斯可樂風。

《Feets, Don’t Fail Me Now》是賀比漢考克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所發行的第二十七張個人專輯。專輯的標題取自一九二年代在美國電影中經常會聽到黑人扮演的角色講的台詞,用文法不太正確的口吻呈現出片中黑人的社會地位和教育程度,通常是這些角色在遇到鬼後狂奔時,就會講說:「腳啊!你要爭氣點」。

漢考克引用這句台詞作為專輯標題,明顯是有其平權政治意涵的,畢竟,在此前包括他自己和其他爵士樂手的專輯標題,慣常都會和專輯中所選的歌曲標題有所關聯,但這張專輯卻不如此,這個標題和輯中歌曲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由此點也可以看出,這張專輯在漢考克的音樂生涯中有著特別的里程碑意涵。

這張專輯正是漢考克第一張完全揚棄爵士和放克樂風,張開雙臂迎接當時最風行的迪斯可樂風,而為了這樣的效果,漢考克也把變音器和不斷迴旋的歌唱樂節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這樣的做法當然無法討好拿著五、六零年代爵士標準來衡量的爵士樂迷們的歡心,但對於曾經走過那個年代,看著爵士從引領潮流的排行榜音樂、變成讓座給搖滾和金屬樂,必須反過來向流行音樂看齊和借鏡,逼使和他同樣頂尖的邁爾士戴維斯也必須以融合樂將爵士向流行靠攏的方式迎戰的漢考克而言,爵士走上向迪斯可借鏡也只是將戴維斯的融合樂推前一步,和新時代的新樂種結合的更新作法,有何不可?

在漢考克這些曾經被視為當代核心爵士樂手的爵士群雄而言,爵士是什麼,本來就是他們從年輕時一手打造和定義的,年輕時他們認為那樣就是爵士,現在的他們,則認為這樣有著迪斯可風的音樂才是爵士。但顯然,很多爵士樂迷已經被他們年輕時定義的爵士所洗腦、所根深蒂固地侷限住了,反過來,在這時否定了漢考克這樣的爵士,他們於是說,這不是爵士,也不是迪斯可。
曲目
  • CD
    1. You Bet Your Love
    2. Trust Me
    3. Ready or Not
    4. Tell Everybody
    5. Honey from the Jar
    6. Knee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