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K.376 & K.454
2014年 07月 04日
産品編號: 88843054012
烏托.烏齊 Uto Ughi(小提琴)
瑪莉亞.提波 Maria Tipo(鋼琴)

 當代最傑出的義大利小提琴家烏托烏齊1979年絕版名盤重新發行。
 「拿坡里的霍洛維茲」義大利女鋼琴家瑪莉亞提波之非凡詮釋。
 莫札特眾多小提琴奏鳴曲中,技藝最成熟、知名度最高的兩首傑作。

2014年迎接七十歲大壽的烏托烏齊(Uto Ughi),是當代最傑出的義大利小提琴名家,他是典型的早慧天才,師事偉大的安奈斯可門下,七歲即公開拉奏巴哈與帕格尼尼的獨奏曲。在他長久的演出生涯中,烏托烏齊不僅為小提琴劃下傳奇一頁,也曾擔任羅馬聖賽西莉亞音樂學院管弦樂團之音樂總監,更以無比熱情舉辦「向威尼斯致敬」、「向羅馬致敬」等大型音樂節。在去(2013)年所發行的「浪漫小提琴曲集」,又再度見證烏托烏齊寶刀未老的精采琴藝。
烏托烏齊的歷年唱片錄音主要是在RCA、BMG與Sony,這張「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專輯錄製於1979年,此時三十五歲的他正是技藝最成熟時期,挑選莫札特眾多小提琴奏鳴曲中最著名的兩首:F大調第三十二號小提琴奏鳴曲(K.376)是莫札特定居維也納後的第一首小提琴曲,充滿了清澈明亮的氛圍,代表著他在這領域更上一層樓的精鍊成就。降B大調第四十號小提琴協奏曲(K.454),是為了當時著名的女小提琴家蕾吉娜之御前音樂會所作,鋼琴由莫札特擔任彈奏,因而樂曲風格燦爛、結構宏偉,正適合兩大名家展技。
莫札特的此類奏鳴曲,鋼琴的地位絕對與小提琴平起平坐,因此這張錄音請來當時最紅的義大利女鋼琴家瑪莉亞提波(Maria Tipo)與烏托烏齊合作,提波是作曲大師兼鋼琴家布索尼的弟子,素有「拿坡里的霍洛維茲」之美譽。兩位義大利最優秀音樂家攜手錄製的這張專輯,當年獲得極高評價,但卻也絕版多年。在烏托烏齊七十大壽之際,Sony的「Gli Originali」系列母帶後製重新發行,讓樂迷得以重溫兩位義大利名家於最巔峰時期的錄音經典。
曲目
  • CD
    1.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in in B-Flat Major, K. 454 : Allegro
    2.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in in B-Flat Major, K. 454 :Andante
    3.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in in B-Flat Major, K. 454 :Allegretto
    4.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in in F Major, K. 376 :Andante
    5. Sonata for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