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雷奧納多・李歐:聖樂作品
2016年 09月 02日
産品編號: 88875057442
烏爾里克・霍夫鮑爾Ulrike Hofbauer (女高音)
塞特拉合奏團Ensemble & cetera

*雷奧納多・李歐是義大利那不勒斯巴洛克時期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
*專輯以兩首《萬福聖母》為主,另外還收錄兩首世界首度錄音的作品:《聖週四日課》第一課與《浪子回頭》。
*為樂迷探索不曾聽聞的音樂,並開啟對各式作曲家全新的認知。

專輯收錄義大利作曲家雷奧納多・李歐(Leonardo Leo, 1694-1744)所創作的宗教音樂,以兩首《萬福聖母》為主,另外還收錄兩首大鍵琴演奏之「觸技曲」,以及兩首世界首度錄音的作品:《聖週四日課》第一課(Lezione del Giovedi santo - Lezione I)與《浪子回頭》(Il figliuol prodigo)。

雷奧納多・李歐是義大利那不勒斯巴洛克時期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他曾被指派擔任當時那不勒斯最重要的音樂機構 - 皇家教堂的樂長。這份錄音中收錄雷奧納多・李歐最具代表性的聖樂作品,展現了他連結古今的風格,所創造出來的傑出作品。他的《萬福聖母》是當時和後世最具代表性的拿坡里學派名曲,連德國歌劇大師華格納和劇作家霍夫曼都稱此曲是後代創作對位音樂的典範。

《萬福聖母》(Salve Regina)是一種讚美聖母瑪利亞的經文歌,為天主教教會年曆中固定要唱的四首瑪利亞輪唱讚美詩之一,因此有許多作曲家為它創作。萬福聖母的經文早在十一世紀便已經創作出來,十二世紀就被教廷接受為正統儀式經文。十八世紀推崇聖母瑪利亞的崇拜後發展到高峰,此經文便被大量譜曲。而鄰近羅馬教廷的拿坡里樂派,更將其發展為單旋律的清唱劇形式。

專輯由女高音烏爾里克・霍夫鮑爾(Ulrike Hofbauer)與塞特拉合奏團(Ensemble & cetera)合作演出,萬分精彩。 烏爾里克・霍夫鮑爾,出生於巴伐利亞,在伍茲堡與薩爾茲堡大學學習演唱,並取得歌唱技巧的教師文憑。之後又前往瑞士巴塞爾的巴塞爾古樂學院(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深造。塞特拉合奏團是由她一手創辦,目的在探索不曾聽聞的音樂,並為大眾開啟對各式作曲家全新的認知。

【收錄曲目】

Salve Regina in F Major
1. I. Salve
2. II. Ad te clamamus
3. III. Ad te suspiramus
4. IV. Eja ergo
5. V. Et Jesum benedictum
6. VI. O clemens, o pia
7. Toccata for Harpsichord in C Minor

Il figliuol prodigo
8. I. Andante
9. II. Recitativo
10. III. Torna al padre
11. IV. Che per te
12. V. Peno perdon ti chiedo

Concerto No. 4 in E Minor
13. I. Adagio
14. II. Ricercar del 4o tono
15. III. Largo
16. IV. Presto
17. Lezione del Giovedi santo
18. Toccata for Harpsichord in G Minor

Salve Regina in C Minor
19. I. Salve Regina
20. II. Ad te clamamus
21. III. Ad te suspiramus
22. IV. Eja ergo
23. V. Et Jesum benedictum
24. VI. O clemens, o p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