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費德勒/費德勒指揮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等作品
Arthur Fiedler / Dvorak "New World" Symphony; Carnival Overture; Humoresque
2017年 08月 18日
産品編號: SICC2117

費德勒Arthur Fiedler (指揮)

 指揮費德勒執掌波士頓流行管弦樂團半世紀之久,引領該團享譽國際。
 職掌樂團期間曾委託多位當代美國作曲家創作一系列通俗古典小品,引導大眾享受古典樂的魅力。
 專輯收錄費德勒指揮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等作品,不容錯過的典藏專輯之選。


波士頓流行管弦樂團(Boston Pops Orchestra)創辦於一八九五年時是作為波士頓交響樂團在慶典中演奏非古典音樂為主的流行樂團,但在一九三零年交由費德勒擔任指揮後,這位執掌該團長達五十五年歷史的指揮家在他任內立意革新,打破刻意區分古典、流行的舊習,更要洗刷古典音樂只能供上流社會享受的醜名,因此在他這長達半世紀的任內,讓波士頓流行管弦樂團開始大量演奏古典音樂,也因此讓該團享譽國際,古典音樂逐漸受到大眾的歡迎。這期間費德勒提倡讓古典音樂走出戶外,在公園舉辦免費音樂會,除了流行音樂曲目外,每一場皆有安排正統的古典曲目以教育大眾,同時他還代該團委託許多當代美國作曲家創作通俗的古典音樂,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李洛伊‧安德森(Leroy Anderson)所創作的一系列通俗古典小品,像是《打字機》、《雪橇》、《切分音時鐘》等等。也因為如此,該團歷年所灌錄的專輯也跟著暢銷熱賣,其收入前後超過五千萬美元,這是世上任何樂團,即使聲名顯赫如柏林愛樂等樂團至今都無法打破的紀錄。

出生於美國波士頓的費德勒,因著其父親是奧地利人,隨著父親的退休十歲時便回維也納定居,之後又輾轉遷往柏林,同時在柏林高等音樂院學習小提琴,學的是正統的德國學派小提琴技法,他的老師和作曲家布魯赫(Max Bruch)交好,曾經為他首演許多作品。但畢業後的費德勒決定回到出生地波士頓發展,又投入波士頓交響樂團擔任提琴手,另外他還從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團員中徵召樂手,一起組成波士頓小交響樂團從事業餘演奏,也因為這個機緣讓他接任該團的流行樂團指揮長達半世紀。

曲目
  • Antonín Dvorák : Symphony No. 9 in E Minor, Op. 95 ("From the New World")
    1. Adagio; Allegro moto
    2. Largo
    3. Scherzo: Molto vivace
    4. Allegro con fuoco
    5. Antonín Dvorák : Carnival Overture, Op. 92
    6. George Enescu : Roumanian Rhapsody, Op. 11, No. 1
    7. Antonín Dvorák : Humoresque-Swanee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