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丹尼爾魯斯提歐尼/卡塞拉:鋼琴協奏曲、帕格尼尼風、史卡拉第風
Daniele Rustioni/Casella : Orchestral Music
2019年 03月 19日
産品編號: 19075935122

丹尼爾‧魯斯提歐尼 Daniele Rustioni (指揮)
亞歷山卓‧塔維娜Alessandro Taverna (鋼琴)
托斯卡納管弦樂團Orchestra Regionale della Toscana

 卡塞拉是義大利現代樂派的代表人物。
 《史卡拉第風》將史卡拉第的鍵盤作品融合現代音樂的概念,透過此樂曲重新復甦史卡拉第的重要性。
 《帕格尼尼風》為慶祝維也納愛樂創團百年而寫,取用多首帕格尼尼音樂作品靈感,更讓樂迷深刻認識與了解。


義大利十九世紀末作曲家卡塞拉是義大利現代樂派的代表人物,年紀上僅比史特拉汶斯基小一歲,而史特拉汶斯基又比巴爾托克小一歲。在其創作中可以看出他們已經快速揚棄浪漫派和後浪漫的樂風,一心一意要創造屬於二十世紀的音樂。因此他們的音樂每一個都可以說是銳意革新、力求突破。開始將鋼琴視為打擊樂器,而不再以旋律樂器來看待鋼琴,這可以從卡塞拉為鋼琴、定音鼓、打擊樂器和弦樂團所寫的協奏曲看出端倪,同樣的史特拉汶斯基也寫作了《彼得羅西卡》,巴爾托克則寫了《為鋼片琴、弦樂團與打擊樂的音樂》。

除了在現代音樂的貢獻外,卡塞拉在生前八年開始在義大利舉辦韋瓦第音樂週,開始讓韋瓦第的音樂逐漸受到重視和喜愛,這也讓卡塞拉成為義大利二十世紀初最重要的新古典音樂風氣復興者,這對他個人的作品也有很深遠的影響。本輯收錄的《史卡拉第風》就是明顯以這位巴洛克時代長期在西班牙發展的義大利作曲家之作品為靈感寫成,原曲完成於1926年,是以小型鋼琴協奏曲的形式寫成。曲中將史卡拉第的鍵盤作品融合現代音樂的概念,與卡塞拉同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雷斯畢基也有類似的作品,這正是義大利新古典樂派的曲風之一。從第二樂章開始將會聽到許多令人熟悉的史卡拉第鍵盤奏鳴曲片段,經由卡塞拉從六百多首鍵盤作品中找出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樂曲片段寫成此曲,如今這些奏鳴曲本身已經比卡塞拉此曲更為人熟知了。

片中另收錄《帕格尼尼風》,這是1941年為慶祝維也納愛樂創團百年而寫,由維也納愛樂在1942年4月14日由指揮家卡爾‧貝姆(Karl Böhm)指揮。作曲家卡塞拉的爺爺也是音樂家,和帕格尼尼是好友,所以此曲也有追憶祖父的意義。曲中使用了帕格尼尼無伴奏小提琴奇想曲第五、十二、十六、十九號作為第一樂章主題,第二樂章則以帕格尼尼的吉他四重奏、第三樂章則是從帕格尼尼的《春天》小提琴奏鳴曲與變奏曲的慢板樂章中選出,最後樂章則選自帕格尼尼的《塔朗泰拉舞曲》(小提琴與管弦樂團),這許多曲子即使到現在也只有專精帕格尼尼研究的人才知道,藉此也可以多認識帕格尼尼的音樂。

曲目
    1. Concerto for Piano, Timpani, Percussion and Strings, Op. 69
    2. Paganiniana, Op. 65
    3. Scarlattiana, Op.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