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Glenn Gould / A State of Wonder – The Complete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 1981 (2CD)
顧爾德 / 音樂的奇蹟~1955&1981《郭德堡變奏曲》錄音全集
Glenn Gould/A State of Wonder - The Complete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 1981 (2CD)
2020年 08月 21日
産品編號: 19439753982
顧爾德 Glenn Gould (鋼琴)

 顧爾德傳奇一生的起始與終點都在《郭德堡變奏曲》的錄音。
 其演奏生涯的第一張與最後一張錄音專輯同時收錄。
 兩份足以名列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專輯。


本專輯收錄鋼琴奇才顧爾德(Glenn Gould, 1932~1982)最早與最後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錄音,而這也好是他音樂生涯的第一張與最後一張錄音專輯。完成於1955年的第一張專輯,讓年輕的顧爾德大放異彩,獲得舉世讚譽。而1981年相同曲目的詮釋則與先前的錄音大相逕庭,是其最令人動容的天鵝之歌。1982年10月4日專輯發行後不久,顧爾德便與世長辭。

顧爾德一生錄製了約八十張專輯,曲目皆不重複。而在這兩個相同曲目的經典之間,完成了大約50小時的錄音,但都沒能像這兩份名演一樣,獲得眾人認同的傳奇地位。如今這兩份足以名列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專輯終於結合,一同出版。

1955年1月11日晚上,顧爾德首次在紐約登台演出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音樂會後即與CBS唱片公司簽約,同年6月錄製了這首經典傑作《郭德堡變奏曲》。這份錄音,標誌著顧爾德一生傳奇的誕生。也令許多評論家們欣喜若狂,並打破了許多紀錄,至今仍被視為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古典唱片錄音之一。

此時,顧爾德正值才華巔峰,以符合巴哈音樂邏輯的最佳方式來演繹。其所的演奏巴哈作品,彷彿是有人在黑暗、悶熱的房間中,將窗簾拉開,並將窗戶打開。讓人有天地豁然開朗的感覺。

1981年顧爾德完成最後錄音,接受美國記者Tim Page專訪,討論其所新詮釋的《郭德堡變奏曲》。Tim Page留下如此記錄:「顧爾德看起來比49歲老了一些 - 一個腰彎駝背、肚子大大、皮膚皺皺的禿頭男子。他在小旅館中的工作室,就像是牢房一樣-窗戶封了起來,窗簾被拉上。書桌上散落著帳單、未回覆的信件和鉛筆塗寫的草稿。浴室裡滿是空的煩寧(Valium)藥瓶。突然間顧爾德說道:『這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光』。」顧爾德表示:「我想我所做的事情有一種如秋天的休養生息,以致這樣的音樂成為一種平靜的體驗。如果我們在錄音時能融入某種程度的完美,而不僅僅是技術程序,而是精神秩序,那就太好了。」

二十多年後的重新詮釋,心靈的感受更加深刻,以較慢的彈奏速度,讓音樂更具溫度。人琴合一的境界,超越了樂曲,也超越了演奏者本人。專輯包含兩張CD,與48頁的解說冊。CD1為1955年的單聲道類比錄音,時間約38分鐘,母帶曾於2017年重新處理。CD2為1981年的立體聲數位錄音,約51分鐘。
曲目
  • CD 1
    1. 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 [1955 recording]
  • CD 2
    1. 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 [1981 recor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