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Hinrich Alpers / Beethoven: Symphonies Nos. 1-9 (Transcriptions for Piano Solo by Franz Liszt) (6CD)
欣里奇,阿爾普斯 / 貝多芬九大交響曲 (李斯特改編鋼琴版) (6CD)
Hinrich Alpers / Beethoven: Symphonies Nos. 1-9 (Transcriptions for Piano Solo by Franz Liszt) (6CD)
2022年 02月 25日
産品編號: 19439789372
欣里奇,阿爾普斯Hinrich Alpers

◎ 為2020年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而特別錄製。
◎ 李斯特對貝多芬交響曲的改編可謂世界上最好的鋼琴改編作品。
◎ 有別於其他版本,本錄音保留第9號交響曲「合唱」中四位男女聲的獨唱與合唱團的演唱。

本集是為2020年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而特別錄製,由德國知名鋼琴家阿爾普斯(Hinrich Alpers)演奏浪漫時期音樂家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886)改編的貝多芬九首交響曲。

   亦同時展示他超絕的鋼琴演奏技巧。改編管弦樂作品在十九世紀當時也是一項風氣,鋼琴在當時的歐洲已經是一件及為風行的樂器,許多無法親赴演奏會聆賞音樂的人,就經常會購買改編的鋼琴譜在家中自己演奏欣賞。音樂學家艾倫·沃克(Alan Walker, 1930 - )曾表示:李斯特對貝多芬交響曲的改編可謂世界上最好的鋼琴改編作品。艾倫·沃克是加拿大的音樂學家和大學教授,是研究李斯特的著名傳記作家與學者。

自1837年起,李斯特開始著手對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進行改編。1863年,出版商建議將這些改編作品集結發行,他才完成最終的定稿。不同於其他作品的改編,這套全集交響曲十分忠於原作。

阿爾普斯的演奏,將李斯特融入作品中的技術性與創新性的音樂巧思完全釋放。在他的版本中,第9號交響曲「合唱」依舊保留了四位男女聲的獨唱與合唱團的合唱,包含了女高音Christina Landshamer、女中音Daniela Denschlag、男高音André Khamasmie、男低音Hanno Müller-Brachmann,以及由 Justin Doyle指揮的RIAS室內合唱團(RIAS Kammerchor)。

阿爾普斯1981年生於德國于爾岑(Uelzen),曾於2009年在波昂舉行的第三屆國際電訊貝多芬大賽(International Telekom Beethoven Competition Bonn)及加拿大霍拿斯國際鋼琴大賽(Honens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中榮獲冠軍,2018年以「魯迪·斯蒂芬:室內樂作品與歌曲」(Rudi Stephan Chamber Works and Songs (2CD))專輯獲得德國「經典作品獎」(OPUS Klassik)的肯定。

阿爾普斯的演奏充滿活力與真誠的態度,他從對貝多芬與李斯特作品深刻而全面的理解中,可以明瞭為何他要保留第9號交響曲中演唱的部分了。畢竟鋼琴獨奏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原曲澎湃壯闊的氣勢。
曲目
  • CD 1
    1. Symphony No. 1 In C Major Op. 21
    2.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36
  • CD 2
    1. Symphony No. 3 In E-Flat Major Op. 55, “Eroica”
  • CD 3
    1. Symphony No. 4 In B-Flat Major Op. 60
    2.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 CD 4
    1. Symphony No. 6 In F Major Op. 68, "Pastorale"
  • CD 5
    1.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2. Symphony No. 8 In F Major Op. 93
  • CD 6
    1. 9.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