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John Williams, Yo-Yo Ma, New York Philharmonic / A Gathering of Friends
約翰‧威廉斯,馬友友 & 紐約愛樂 / 以樂為友
John Williams, Yo-Yo Ma, New York Philharmonic / A Gathering of Friends
2022年 05月 27日
産品編號: 19439983662
馬友友Yo-Yo Ma (大提琴)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指揮)
紐約愛樂 New York Philharmonic

◎ 一張匯集五座奧斯卡與超過四十座葛萊美獎的絕賞重量級錄音。
◎ 專輯曲目完整呈現約翰‧威廉斯在嚴肅古典與電影配樂的深厚造詣。
◎ 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友情力挺。

數位收聽與實體購買連結 https://smet.lnk.to/xjRQ1Jrz



2022年4月1日,就在索尼音樂正式公佈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合作的全新錄音即將問世前夕,第六十四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同時傳出佳音:馬友友與艾克斯的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的新錄音再次拿下葛萊美「最佳室內樂/小團體演出」獎,將馬友友的葛萊美獎盃累積至19座!

年逾九十的約翰‧威廉斯老當益壯,近年除了陸續與歐陸首屈一指的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合作演出他最膾炙人口的電影音樂並發行影音紀錄之外,此次索尼音樂邀請他回到祖國:美國,與最具指標意義的馬友友與紐約愛樂共同合作。約翰‧威廉斯生涯總計5座奧斯卡、23座葛萊美獎,得獎紀錄可沒讓馬友友專美於前。回顧他們第一次合作,距今約莫已四十年。當時約翰‧威廉斯接任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的指揮,馬友友剛開始非凡的獨奏生涯。時光流轉,他們的合作關係從音樂廳延伸到電影配樂,再到2008年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相互理解、彼此支持,誠如約翰‧威廉斯一言以蔽之:音樂就是我們的氧氣。

多年老友重逢聚首,特別在這顛沛不安的年代,新錄音傳達的意義自然不言而喻。專輯核心曲目是約翰‧威廉斯在1994年為馬友友創作的大提琴協奏曲,收錄的是威廉斯大幅修訂的新版,馬友友說,「全新的版本產生結構性的變化,終樂章是一首輝煌燦爛的歌曲,一路迴盪至最終。」此外,約翰‧威廉斯從奧斯卡獲獎作品《辛德勒的名單》中為馬友友重新改編三首原聲配樂,還有他重新為2012年電影《林肯傳》主題音樂《絕無惡意》編寫的大提琴+管弦樂版。專輯終曲是馬友友與吉他手帕布羅‧賽恩斯‧維勒加斯合作的《為和平祈禱》,選自2005年約翰‧威廉斯為電影《慕尼黑》的配樂。三部電影配樂象徵約翰‧威廉斯與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多年的情誼。

2018年夏天,約翰‧威廉斯為伯恩斯坦百年誕辰紀念所創作《海伍德的幽靈》也收錄在這張專輯當中。據說,伯恩斯坦曾經在檀格塢的海伍德莊園巧遇幽靈,並對其真實存在深信不疑。約翰‧威廉斯與紐約愛樂,特別邀請當年在檀格塢音樂節首演此曲的搭檔:現任波士頓交響樂團的豎琴首席周黎與馬友友,重現這首凝聚人間與靈界,逸趣橫生的佳作。

【收錄曲目】
約翰‧威廉斯:大提琴協奏曲(2021修訂版)
1 I. 主題與裝飾奏
2 II. 藍調
3 III. 詼諧曲
4 IV. 歌曲
《辛德勒的名單》三首選曲
5 I. 主題
6 II. 猶太小鎮
7 III. 回憶
8 海伍德的幽靈
9 《絕無惡意》選自電影《林肯傳》配樂
10 《為和平祈禱》選自電影《慕尼黑》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