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茱莉亞弦樂四重奏/茱莉亞弦樂四重奏RCA錄音全集 (11CD)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 The Complete RCA Recordings
2019年 01月 18日
産品編號: 19075863412

茱莉亞弦樂四重奏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 集結茱莉亞弦樂四重奏1957-60年間為RCA錄製的所有錄音。
 其中4張專輯首度以CD格式發行。
 渾然天成的默契,成就了每一份堪稱為經典的錄音。
 ClassicsToday評論:如今我們得以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欣賞這些他們另闢蹊徑的開創性演奏錄音。


本套專輯收錄茱莉亞弦樂四重奏(Juilliard String Quartet)於SONY MUSIC旗下RCA唱片公司的所有錄音。成立於1946年,是世界最著名的四重奏團之一。創始的四位成員都來自紐約的茱莉亞音樂院。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樂團在茱莉亞音樂院院長威廉‧舒曼(William Schuman)的提議下成立。

成立之初,威廉‧舒曼就認定四重奏團成員應肩負教育及表演的雙重角色,並表示樂團成立的宗旨是:「以興奮之情演奏標準曲目與發掘新曲目,並以保留給經典曲目的崇敬之心,演奏新曲目」。時至今日,樂團仍堅守這個原則。幾十年來,他們定期舉辦講座與大師課程,熱心培養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音樂家。

自1949年起,SONY MUSIC一直是茱莉亞弦樂四重奏錄音的獨家發行公司。已錄製了一百多張唱片。演奏曲目極其廣泛,從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德弗乍克到巴爾托克等二十世紀作曲家的作品。其錄製的貝多芬及荀白克弦樂四重奏全集,和拉威爾、德布西的四重奏都贏得了葛萊美大獎(Grammy Award)。1986年,茱莉亞弦樂四重奏因其在演奏錄音上的傑出貢獻而進入美國國家錄音藝術和科學學院的名人館;1993年,進一步還獲得德國錄音評論獎終身成就獎。

這套專輯是茱莉亞弦樂四重奏首度發行的錄音全集,集結1957-60年間為RCA錄製的所有錄音。全套專輯包含11張CD,其中4張專輯原本只以黑膠唱片出版,在此首度以CD格式發行。其母帶均以24 bit/192 kHz的技術處理,且所有專輯均保留原始黑膠唱片的封面。

專輯收錄了莫札特、海頓、貝多芬、舒伯特、德弗乍克、沃爾夫、德布西、拉威爾、貝爾格、魏本、艾略特・卡爾特與威廉・舒曼等人的室內樂作品。由於長年合作,茱莉亞弦樂四重奏的演奏展現了渾然天成的默契,成就了每一份堪稱為經典的錄音。

ClassicsToday網站曾評論樂團之演出:「紮實的聲音、精確的節奏,相對迅速的節奏,充滿活力與精湛的演奏,照亮了當代音樂中的重要曲目…當它轉向維也納之經典時,其為RCA唱片所錄製的海頓、莫札特和貝多芬作品,極為轟動。當時,他們以跳躍的節奏,寬廣的動態和直率的演奏,拒絕陷溺於旋律之美,使得該團的演奏詮釋似乎遠離了主流。然而所謂的『主流』往往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如今我們得以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欣賞這些他們另闢蹊徑的開創性演奏錄音」。

其對於近代作品的詮釋,High Fidelity雜誌表示:「茱莉亞弦樂四重奏對於音樂的處理不會過於軟弱、情緒化或委靡,反而是以輕快的韻律,及極強大而直接的節奏,強調其與經典傳統的連結。其所呈獻的結果令人驚嘆:德布西與拉威爾作品的表現,較之以往更加動人且美麗」。

【收錄曲目】
DISC 1
Mozart :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G Major, K. 387 "Spring" (Remastered)
Mozart : String Quartet No. 19 in C Major, K. 465 "Dissonant" (Remastered)

DISC 2
Haydn : String Quartet No. 57 in C Major, Op. 74, No. 1, Hob.III:72 (Remastered)
Haydn : String Quartet in G Major, Op. 77, No. 1, Hob.III:81 "Lobkowitz" (Remastered)

DISC 3
Beethoven : String Quartet No. 8 in E Minor, Op. 59 No. 2 "Rasumovsky" (Remastered)
Beethoven : String Quartet No. 2 in G major, Op. 18 No. 2 (Remastered)

DISC 4
Schubert :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D Minor, D. 810 "Death and the Maiden"
Schubert : String Quartet No. 12 in C Minor, D. 703 "Quartettsatz"

DISC 5
Debussy : String Quartet in G Minor, Op. 10, L. 85
Ravel : String Quartet in F Major, M. 35

DISC 6
Carter : String Quartet No. 2
Schuman : String Quartet No. 3

DISC 7
Berg : Lyric Suite
Webern : Five Pieces for String Quartet, Op. 5
Webern : Six Bagatelles for String Quartet, Op. 9

DISC 8
Beethoven :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C-Sharp Minor, Op. 131

DISC 9
Beethoven : String Quartet No. 11 in F Minor, Op. 95 "Serioso"
Beethoven : String Quartet No. 16 in F Major, Op. 135

DISC 10
Dvořák : String Quartet No. 11, Op. 61, B. 121
Wolf : Italian Serenade

DISC 11
Beethoven : String Quartet No. 15 in A Minor, Op. 132 (Remast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