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提歐多克雷提茲/馬勒:第六號交響曲 (2LP黑膠)
Teodor Currentzis/Mahler : Symphony No. 6
2018年 12月 21日
産品編號: 19075822951

提歐多‧克雷提茲Teodor Currentzis (指揮)
音樂永恆合奏團MusicAeterna

 繼莫札特歌劇、柴可夫斯基錄音後,希臘指揮家克雷提茲與音樂永恆合奏團再交出《馬勒:第六號交響曲》。
 有別於西方的馬勒演出傳統,此特異點在克雷提茲的指揮上也留下了印記。
 克雷提茲與音樂永恆合奏團,保留了馬勒音樂裡最私密、內在的部分,讓人驚艷之餘也受到啟發。


此份《馬勒:第六號交響曲》錄音為希臘指揮家克雷提茲首張灌錄之馬勒交響曲,自先前成功錄製莫札特歌劇、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劇、柴可夫斯基交響曲全集三個不同領域作品並交出出色成績單後,克雷提茲毫不退卻朝著馬勒交響曲前進。

選擇挑戰馬勒交響曲和克雷提茲的俄羅斯音樂教育有關,馬勒非常崇拜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yevsky),曾說過:「杜斯妥也夫斯基比對位法重要」相關的話語;而當柴可夫斯基生平第一次造訪西方世界時,馬勒也曾在1888年間在萊比錫和他會面,後續擔任柴可夫斯基歌劇《尤金奧尼根》在德國首演之排練等作品指揮演出。因此在二次大戰之後,當西方主流指揮家對於馬勒作品尚有疑慮之時,許多俄國大指揮家和樂團皆已經在指揮馬勒,更因如此俄國流傳了一個不同於西方的馬勒演出傳統,這點在克雷提茲的指揮上也留下了印記。

克雷提茲的馬勒最特別之處是他將馬勒的音樂剝除了公開、外向的部分,保留了音樂裡最私密、內在的部分,然後將之呈現在舞台上。研究馬勒的人都知道,這種特質正是馬勒音樂在譜寫成交響曲最大的兩難,從來都沒有人敢將之體現在舞台。交響曲是一種非常正式、公開化的演出形式,但馬勒卻用它來表達一種最內心、幾乎不被認為適合在公開場合表現的心情和情緒,以將近兩小時的交響曲來講一個情緒,似乎不為傳統所認同;再者一個龐大上百人的樂團所製造的龐大聲響,怎能將音響效果刻劃的如此私密。但是克雷提茲長久訓練之音樂永恆合奏團,讓他成功地在編制和語法上達到這種效果,他們的馬勒演出,有著收放自如的技術,將馬勒回復到他最私密的一面,讓人驚艷之餘也受到啟發。

【收錄曲目】
SIDE A
Gustav Mahler : Symphony No. 6 in A Minor
1. I. Allegro energico, ma non troppo

SIDE B
1. II. Scherzo

SIDE C
1. III. Andante moderato

SIDE D
1. IV. Finale. Sostenuto - Allegro moderato - Allegro energi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