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提歐多‧克雷提茲/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LP黑膠)
Teodor Currentzis/Tchaikovsky: Symphony No.6
2018年 01月 05日
産品編號: 88985404351

提歐多‧克雷提茲Teodor Currentzis (指揮)
音樂永恆合奏團MusicAeterna

 繼莫札特歌劇錄音後,希臘指揮家克雷提茲與音樂永恆合奏團再交出柴可夫斯基知名的第六號交響曲《悲愴》作品。
 第六號交響曲俄文標題《熱情如火》為柴可夫斯基的本意,透過此輯重新讓樂迷認識當中的俄式熱情。


希臘指揮家提歐多‧克雷提茲身上流著濃厚的俄國血液,一方面因為其本身為希臘和俄羅斯混血,帶有半個俄羅斯人身分,另一方面是因為其大學在聖彼得堡音樂院主修指揮,畢業後則在新西伯利亞歌劇和芭蕾舞劇院擔任首席指揮長達七年的時間,而他所創立之音樂永恆合奏團也是立足於俄國,以俄國音樂家作為團員,可以說俄國是克雷提茲的音樂故鄉,也是他的第二個家。

在克雷提茲帶領下,音樂永恆合奏團自2004年創團至今不到14年時間,名聲已經超過所有其他俄國官方樂團在西方的活躍程度,不僅多次巡迴西歐如柏林、維也納、倫敦、巴黎等音樂首善之都,還成為目前少數擁有西方大型國際唱片公司合約的俄國樂團,也是少數俄國樂團中能夠在西方發行非俄國作曲家歌劇的樂團,他們所錄製的莫札特和拉摩歌劇作品,更在西方樂壇引起廣大的討論和好評。

從聆聽克雷提茲和音樂永恆合奏團的演出,可以感受到克雷提茲的音樂風格深刻地建立在俄國浪漫樂派的詮釋基礎之上,他最主要的三大曲目:馬勒、柴可夫斯基和莫札特,當中雖然有兩位不是過去俄國指揮家為人稱道的作曲家,但克雷提茲將這兩位作曲家過去早在俄國建立出屬於俄國特有的獨特風格加以西化,淡化掉過於濃厚的俄國色彩,如因吹奏手法間接影響到在音色、樂句的塑造,與諸如此類造成和西方樂團不同的地方;同樣的,其弦樂團在使用揉音的頻率和處理樂句的手法也有所不同,也挑戰著熟悉西方樂團詮釋的樂迷對於熟悉作品的印象。

然而,克雷提茲在面對他最熟悉的柴可夫斯基時,則就不需要作這樣的淡化,因此在一系列的莫札特歌劇錄音後,第一份選擇要灌錄的交響曲就是柴可夫斯基知名的第六號交響曲《悲愴》。和柴可夫斯基同樣出身於聖彼得堡音樂院的克雷提茲,在該校同樣接受柴可夫斯基傳承的巨大傳統,更拉近了他和柴可夫斯基這份濃濃的音樂血緣關係。柴可夫斯基一生共創作了六首交響曲,而最後一首因為標題被法文翻譯為《悲愴》,以至於被許多人誤解為這是一首極為悲劇的作品。但事實上,此曲的俄文標題《熱情如火》為柴可夫斯基的本意,作曲家想表達的是他在這首作品中無比洋溢的情感宣洩。克雷提茲這份詮釋,要用他的俄國靈魂,重新讓我們認識此曲中的俄式熱情。

曲目
  • SIDE A: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Symphony No. 6 in B Minor, Op. 7, " Pathétique"
    1. I. Adagio - Allegro non troppo
  • SIDE B: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Symphony No. 6 in B Minor, Op. 7, " Pathétique"
    1. II. Allegro con grazia
    2. III. Allegro molto vivace
    3. IV. Finale - Adagio lamento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