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Yo-Yo Ma / Salonen Cello Concerto (LP)
馬友友 / 沙隆年:大提琴協奏曲 (LP黑膠)
Yo-Yo Ma / Salonen Cello Concerto (LP)
2019年 08月 16日
産品編號: MOVCL048

馬友友Yo-Yo Ma (大提琴)
沙隆年Esa-Pekka Salonen (指揮)
洛杉磯愛樂管弦樂團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 即將接任舊金山交響樂團首席指揮沙隆年第一首大提琴協奏曲作品。
★ 作品題獻華裔傑出大提琴家馬友友。
★ 馬友友與沙隆年的世紀交鋒,全球首度錄音發行。

如果從這張「全球初回」錄音發行的2019年起算,沙隆年醞釀這首標準三樂章體制的大提琴協奏曲的時間點,差不多可以回溯到至少卅年前。不過,將概念具體成形,卻是在2015年,沙隆年的樂念來自於他在2010年所譜寫的大提琴奏鳴曲,這首題獻給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的大提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與第三樂章,特別具有無伴奏作品的感覺,只是跟管弦樂搭配起來,也顯得甚為融合。提到大提琴家馬友友,沙隆年對他的推崇溢於言表,他認為馬友友是當今最具啟發性的音樂家,技巧的「守備範圍」沒有邊際,更重要的是:想像力也是。

聆賞當代作品,若有作曲家導聆,當是樂迷之福。沙隆年將樂曲的第一樂章比擬成「從混沌到直線」,象徵作品在概念時期、如浮塵積雲的狀態。雲端落入凡間,發展成為多元的地景,作品輪廓逐漸成形。沙隆年進一步用「彗星的運行軌跡」,比喻大提琴在第二樂章當中的近似卡農「模進」的音樂形式。第三樂章從緩慢的旋律展開,大提琴分別與打擊樂群與管弦樂團交互展開一連串的對話,隨著曲速加快,性格漸趨明朗,舞曲風格的樂念,表現出音樂純粹的激情與喜悅。
曲目
  • Side A
    1. Salonen Cello Concerto Part I
  • Side B
    1. Salonen Cello Concerto Part II
    2. Salonen Cello Concerto Part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