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1915
2016年 01月 26日
産品編號: 88875108322
泰兒&葛羅修森 Tal & Groethuysen (雙鋼琴)

★當代最傑出雙鋼琴組合:泰兒與葛羅修森合作三十週年之特別錄音計畫。
★1915年,在巴黎的德布西,面對戰爭充滿傷感的《六首古代墓誌銘》與《白與黑》。
★同一年,在戰場的哈恩,面對戰爭充滿希望的《解開絲帶》與《療癒之石》。

泰兒與葛羅修森這對組合,已是當代引領雙鋼琴潮流的指標型大師,三十年的合作默契,除了錄製演出莫札特、舒伯特、布拉姆斯等雙鋼琴與四手聯彈之標準經典曲目外,更積極拓展全新的音樂視野,像是羅西尼的《小莊嚴彌撒》、華格納的《諸神的黃昏》、海頓的《耶穌最後七言》,透過泰兒與葛羅修森的詮釋,讓雙鋼琴曲目達到了另一個境界。

自1985年開始搭檔,在2015年為了紀念兩人合作三十年,他們推出了特別錄音計畫:【1915】,挑選整整一百年前創作的樂曲。1915年這一年,中國的袁世凱稱帝,而歐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方興未艾,拉威爾等法國作曲家都為了國家志願從軍,但五十三歲的德布西因病重無法參與,只能寓意於創作中。德布西將以前作品《比莉蒂絲之歌》改寫為雙鋼琴演奏的《六首古代墓誌銘》(Six épigraphes antiques),這是向過去的美好時代告別的作品。接著又寫了三樂章《白與黑》(En blanc et noir),描繪出面對戰爭與死亡,用法蘭西音樂對抗德意志軍隊的強烈個人情感。

委內瑞拉出生的作曲家哈恩(Reynaldo Hahn,1874-1947),他是大文豪普魯斯特的同志伴侶,擅長於藝術歌曲與近代香頌的創作。1909年哈恩入籍法國,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便高唱從軍樂。1915年在軍中,哈恩為受傷的同僚寫下了三樂章搖籃曲風的《療癒之石》(Pour bercer un convalescant),也為了軍中娛樂,譜寫十二首雙鋼琴版圓舞曲《解開絲帶》(Le ruban dénoué)。很特別的是,這些旋律全然聽不出任何戰爭的恐懼,反而盪漾著幸福與夢幻的遐想。

泰兒與葛羅修森在這張【1915】錄音呈現了一百年前的音樂語彙,在巴黎的德布西vs在戰場的哈恩,面對死亡的恐懼vs撫慰人心的療癒,雙鋼琴交織出那個戰亂時代的眾生相,也反映了我們這個世代的面面觀。

【收錄曲目】
Claude Debussy: Six épigraphes antiques for Piano Four Hands, L. 131
Reynaldo Hahn : Le ruban dénoué, 12 Waltzes for Two Pianos
Claude Debussy : En blanc et noir for Two Pianos, L. 134
Reynaldo Hahn : Pour bercer un convalescent for Two Pian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