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比才:卡門
2014年 08月 01日
産品編號: 88843041212
萊納 Fritz Reiner(指揮)
RCA勝利管弦樂團RCA Victor Orchestra (樂團)
萊絲.史蒂文斯Risë Stevens (女高音,飾卡門)
喬恩.皮爾斯Jan Peerce (男高音,飾賀賽)
邁爾斯 (男中音)(飾鬥牛士)
羅伯.蕭合唱團The Robert Shaw Chorale

 歷來演出次數最多的歌劇,法國作曲家比才最經典的作品。
 萊納與《卡門》無法割捨的情緣。
 一九五一年紐約的曼哈頓中心演出,珍貴的單聲道歷史錄音。

比才所寫的四幕歌劇《卡門》,劇本由Meilhac及Halevy根據Merime的小說改編。一八七五年三月三日於巴黎喜歌劇院首演。這部作品大概是歷來演出次數最多的歌劇,旋律好聽、戲劇性強且藝術性極高。故事敘述蕩婦卡門周旋於身邊的男性且率性而為的個性。起初卡門搔首弄姿向軍官賀賽賣弄風情,而後又愛上鬥牛士。賀賽哀求卡門不要離開他,但負心的卡門早已不愛他。當卡門急欲追隨鬥牛士而去,引起賀賽的不滿,於是狠心將卡門刺死。

本集為珍貴的單聲道歷史錄音,於一九五一年五月至七月間,在紐約的曼哈頓中心(Manhattan Center)所完成的錄音。來自匈牙利的指揮萊納(Fritz Reiner, 1888年12月19日—1963年11月15日)於一九○八年二十歲時,在布達佩斯歌劇院第一次指揮歌劇演出的作品便是《卡門》。因為原來的指揮生病,萊納臨時受命頂替,指揮了他生平的第一場歌劇,並且因為傑出表現而聲名遠播。後來他到美國發展,於紐約的大都會歌劇院,也指揮了《卡門》,被樂評家稱譽為:「大都會歌劇院演出歷史中,和托斯卡尼尼的指揮並列為最令人難忘的兩次《卡門》!」

專輯中,女主角卡門由萊絲.史蒂文斯(Risë Stevens)演唱,其之演唱光芒四射,而由情人變成復仇者的賀賽則是由表現力驚人的喬恩.皮爾斯(Jan Peerce)擔綱。鬥牛士由邁爾斯(Robert Merrill)飾唱,展現了新鮮的活力。萊納穩定且生動的指揮棒下,詮釋出令人信服的《卡門》,其盛大的氣勢,有別於一般的演出,絕對稱得上是經典。
曲目
  • CD3
    1. Entr'acte
    2. Écoute, écoute, compagnon, écoute
    3. Reposons-nous une heure ici
    4. Mêlons! Coupons! (Card Scene)
    5. Eh bien? - Eh bien
    6. Quant au douanier, c'est notre affaire
    7. C'est des contrebandiers
    8. Je dis que rien ne m'épouvante (Micaela's Air)
    9. Je ne me trompe pas
    10. Je
  • CD1
    1. Prélude
    2. Sur la place, chacun passé
    3. Regardez donc cette petite
    4. Avec la garde montante
    5. Une jeune fille charmante
    6. C'est bien là, n'est-ce pas
    7. La cloche a sonné (Chorus of Cigarette Girls)
    8. La voilà, la viola
    9. 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le (Habanera)
    10. Carmen!
  • CD2
    1. Entr'acte
    2. Lest tringles des sistres tintaient (Gypsy Song)
    3. Messieurs, Pastia me dit
    4. Vivat! Vivat le Toréro!
    5. Votre toast, je peux vous le rendre (Toreador Song)
    6. La belle, un mot
    7. Eh bien, vite, quelles nouvelles?
    8. Nous avons en tête une affaire (Quintet)
    9. Ma